加入好友
:::
:::

鹿野鄉納骨塔(慈恩堂)0917震災致櫃位骨灰罐破損家屬協調會會議紀錄(111.09.29)

鹿野鄉納骨塔(慈恩堂)0917震災致櫃位骨灰罐破損家屬協調會會議紀錄

壹、 時間:111 年 9 月 29 日下午 2

貳、 地點:鹿野鄉公所會議室

參、 主席:李鄉長國強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紀錄:陳佳莉

肆、 現況報告

  關於本鄉因地震導致納骨塔櫃位倒塌情況,本所已完成第二次清查工作,本所納骨塔總計有3802個櫃位,本次震災一至三樓受損櫃位計有537個,受損的櫃位經初步檢視納骨罐/骨灰罈完整無破損情形者本所已轉移至安全區進行安置,以避免後續餘震再次造成傷害。

  本次受地震影響造成納骨罐/骨灰罈完全無受損一至三樓總計有406個,破裂或破損者一至三樓總計有131個,其中無法進行辨識者計有49個,本所本次召開家屬協調會,研商後續處理情形。

伍、 討論事項-家屬提問及建議(按發言順序)

  • 李維順 代表會主席:

公所有針對納骨罐有無編號、有無列冊,為甚麼名冊有找不到的狀況。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家屬申請塔位時會依亡者資料有列冊及編號,盤點名冊註記找不到屬於無法辨識。

  • 李何帶家屬 李先生:

想請問第一次盤點清冊式完整無損的,為甚麼第二次清冊變成有破裂的,是不是公所在搬運的過程中破壞到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第一次盤點為快速盤點,針對數量及編號清點,第二次有請專業人士針對骨灰骨骸罐做詳細的檢查,只要稍微有裂縫,都記錄之。

  • 胡先生:
  1. 建議公所只要有開會就通知所有家屬
  2. 建議往後納骨塔工程請加強相關措施
  3. 請告知家屬接下來的流程,目前進行的階段?未來復原的時間?
  4. 建議公所做全盤的清點,讓家屬了解未受損櫃子的骨灰罐有無受損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1. 因為影響家屬眾多,家屬協調會分骨灰散落及骨灰破損兩種狀況召開,希

    望能讓討論更集中。

  1. 公所會請專業技士針對納骨塔工程加強相關措施(防震、防火)。
  2. 公所目前已將受影響先人安置於安全區,納骨塔工程規劃併同進行中。
  3. 公所近期將盡速做全盤的清點,檢查其他骨灰罐有無受損,再通知家屬。
  • 吳先生:

  有關骨灰罐製作的同意書,自備骨灰罈的時間點、刻字的部分(農曆國曆)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請家屬在同意製作表上備註相關細節(如農曆國曆、籍貫)。

  • 家屬:

  納骨塔在清點時有無將骨灰罐註記名字跟編號,有無錯亂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公所清點時將骨灰罐註記名字及編號,並用透明袋包裝保護。

  • 江小姐:

  家屬召靈法會的部分有無公所補助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公所有統一作法會,無針對家屬自行辦理法會的補助,請家屬多多包涵。

  • 胡先生:

  家屬自備骨灰罐的部分有補助嗎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本所會議後研商。

  • : 潘小姐:

  有關骨灰罐樣式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
  骨灰罐的選項有晚霞紅玉、大理石、骨骸甕(大)、晚霞紅玉(含內膽)、自備自行刻字,依家屬意願選擇。

  建議家屬若骨灰已有內膽,在不驚擾先人的情況下,更換外甕即可。

  • 洪先生:

  外甕破損,內膽沒破的骨灰罈要處理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1.公所提供統一樣式之骨灰罈,請填寫同意製作表以利後續刻字。
 2.公所針對本次震災會進行安靈法會及進塔法會,並請專業人士處理,請家屬  

放心。

  • 江小姐:

  新的骨灰罐可否先製作交給家屬進行招靈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
可提供骨灰罈給家屬,但刻字請家屬自行處理,家屬辦完後可先行放置安全區,後續再參加公所舉行的進塔法會。

  • 家屬:

  骨灰罐如何選擇?若屬於不完整的骨灰可以選擇骨灰罈嗎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1.骨灰罐的選項有晚霞紅玉、大理石、骨骸甕(大)、晚霞紅玉(含內膽)、自備自行刻字,依家屬意願選擇。

2.經0923家屬協調會決議,除聯合櫃位外,會製作個人櫃並提供統一樣式骨灰罈。

  • 吳清山家屬:
  1. 先人骨灰外罐破損但內膽還有,會符合公所提供的骨灰罈嗎?
  2. 原本骨灰罈的照片還有嗎?可以移至新的骨灰罈嗎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
  1. 公所提供的骨灰罈都裝得下所有內膽,請家屬放心。
  2. 破損的骨灰罈都存放於納骨塔,若家屬有需求,請跟民政課告知,感謝。
  3. 照片的部分,公所會請專業廠商協助處理。
  • 家屬

  先人相片可提供電子檔嗎?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可以,請跟民政課聯繫,感謝。

  • 家屬:

骨骸甕要換甕時請通知家屬。

會議中回覆情形:
  公所會電話通知家屬。 

陸、主席結論:

一、有關骨灰罐:

    1.感謝善心人士捐贈骨灰罈給本次受災的鄉親,目前有晚霞紅玉(含內膽)及

    大理石兩種供家屬做選擇,家屬也可以自備骨灰罐。

2.本所提供骨灰罈及刻字,請家屬協助填妥骨灰罈製作表。
3.因本次震災受損骨灰罈,依家屬的意願更換新的骨灰罈。

二、法會及儀式

1.縣府與公所將於111年10月10日(一)舉行安靈儀式(佛道),不分宗教都可以參加,為受創的縱谷地區消除災厄、安慰眾靈,近期已電話通知家屬。

2.關於教會的儀式,本所近期會與天主教、基督教宗教領袖討論流程,日期會再通知家屬。

三、櫃位的處置:

1.公所針對全面櫃位安全檢查之總清查,並加強防震措施。

2.公所將以最嚴謹的防震防災的標準重新規劃製作新櫃位。

四、相關費用:
  公所全權負擔法會、儀式及製作骨灰罈、並新建安全防震櫃位。

附件下載
FileFile size
Download this file (鹿野鄉納骨塔0929會議紀錄.pdf)鹿野鄉納骨塔0929會議紀錄.pdf598 k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