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好友
:::

:::

施政目標

一、營造與在地人文結合的特色鄉村、觀光大鎮


     本鄉有多樣的地形優勢,潛在可開發的觀光據點很多,又有豐富的原住民、閩南、客家、眷村以及新住民等特色文化,資源豐富、農特產品多樣,可說是得天獨厚的好地方;所欠缺的是有力的行銷和推廣,因此未來公所團隊將想盡辦法「出賣鹿野」,並配合台東縣政府推展熱氣球嘉年華、飛行傘等空域活動,讓台灣最美麗的天空在鹿野,並順勢將鹿野鄉推向具有特色的國際化觀光大鎮。
以永續發展的精神,拓展新農業運動
     若沒有經濟力做為基礎的好山好水,是不會為鹿野鄉親帶來快樂,放煙火式的活動也不會讓鹿野鄉親感到幸福;唯有活絡經濟,創造農村就業與收益,在有限的資源內追求最大成效,才是鄉政終極任務;因此未來公所團隊將在永續經營的原則之下,輔導、推動與觀光休閒、人文藝術相關產業進駐,但是堅決反對一切有可能造成環境污染、或影響鄉民居住品質的產業(例如大型高污染養禽場),此外鹿野鄉是以農立鄉,農業是我們的根本,因此順應潮流與發展趨勢,推動無毒農業、有機農業、生產履歷、標章認證等拓展新農業運動勢在必行。

二、本鄉公共建設與社政、農業觀光執行的原則

  本鄉沿承過去幾年來的策略規劃,在公共建設的執行上,奉行絕不興築「大而不當」、「管理不易」、「財政不能負擔」的三不政策,但也無時不以「民心、民意」為依歸,一貫本持著「鄉民的小事就是公所的大事」的理念,公所團隊競競業業一步一腳印的,全力以赴落實執行;本鄉無論是硬體建設或軟體建設,初步績效和成果已逐漸展現;例如在調解業務、村里業務、社區評鑑等工作上連年獲獎;在經建方面重劃區農水路的更新、社區巷道排水溝的整修,農村新風貌的營造,道路及公共空間環境的綠美化,社區活動中心、長青會館內部的整建以及設備充實等都有顯著的成果。
  在社會福利及文化建設方面,落實對弱勢族群的照顧和補助、輔導成立全縣最多的老人長青社團,辦理老人日托、馬上關懷等業務都有顯著的成果;為了提昇本鄉的人文素養及讀書風氣並拓展藝文空間,鄉立圖書館經多次的整建,一躍成為全縣評鑑績優的圖書館;鹿野數位機會中心執行偏鄉數位落差計劃,更已連續13年獲得評鑑優良,受教育部頒獎肯定。
  在農業方面輔導茶農延續茶樹復育補助計畫,多年來受益面積達百公頃以上,而推動水稻田福壽螺防治,補助苦茶粕資材計畫,多年來受益面積達千公頃以上。在觀光推展上,配合台東縣政府辦理的台灣臺東熱氣球嘉年華,已經達到了全國性的宣傳效果,並創造了相當的經濟產值。

三、本鄉未來施政的方向與願景

(一)、持續強化識別、重塑鹿野新地標、強化農特產廣告文宣

重新定位、規劃南北鄉界入口意象,以立體、環保、人文藝術的觀感為主軸,深化遊客視覺印象,給往來旅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。

(二)、落實陸空2D感動之旅,鹿野心印象

      以本鄉優越的景觀及地理條件,在既有的架構下推動三度空間深度旅遊,串聯本鄉既有的高台飛行傘活動、龍田人文自行車並結合新興的熱氣球活動,豐富多樣的活動型式,必能提供遊客全新的感動體驗。

(三)、區隔市場、策略發展紅烏龍、鹿野米、客家及原住民特色產業

      近年來本鄉發展特色茶紅烏龍,已見初步成效,依據傳媒報導年產值經濟效益已破數億元大關,茶區之復耕與新作面積更大舉攀升,連帶帶動鄉內社區部落採茶及作業之就業活動,同時在熱氣球活動帶動之下,茶的年收益比起往年都有成長,可見在紅烏龍茶在茶界已經有一定的知名度,未來將以紅烏龍形象館、鹿野高台茶區為基點強化整體行銷,與茶改場及鹿野地區農會聯盟整合,強化國際行銷與貿易管道,堅持品質管控與無毒驗證,並已榮獲智產局產地證明標章,並業已經通過大陸地區產地標章審核,增加農民與農村收益,另本鄉鹿野米地理商標除已通過產地標章認證外,將強化包裝及品牌行銷以利開拓鹿野米的新局面。